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公告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公告 >  正文 >  信息正文

关于举办泰山科技学院第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时间:2023-04-12 08:35:3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的一项国家级A类赛事。自2006年发展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6届。在各级政府、制造业企业和全国近600所高校、1000余学院的支持下,大赛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

智能工程学院已于去年承办我校首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并取得省级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进一步贯彻我校“信息产业商学院”的办学定位和四位一体双院制的培养模式,提高我校学子的工程实践、创新创业和团队合作等方面能力。4月28日,智能工程学院将继续组织承办我校第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为今年7月即将举行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华北二赛区比赛储备人才,现将竞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须知

1、报名对象及要求

(1)对象:电气类、机械类、通信类和计算机类等专业的本、专科学生。

(2)要求:具有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PLC基本设计及操作技能好。

2、报名方式

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于2023422日17:00前将报名表电子版提交至邮箱:1150445234@qq.com,过时不再接受补报。

3、参赛要求

携带个人身份证、学生证、签字笔。

4、竞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34月28日14:00—16:00(共120分钟)。

地点:PLC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113)。

二、竞赛方式与内容

1、竞赛方式

竞赛采用团队比赛形式(2-3人),并配有1-2名指导教师。理论与实操综合考核,采取过程操作、工艺和功能评价相结合评定比赛成绩。

2、竞赛形式

PLC实训台+上机操作。根据最终成绩高低排名,选出本次技能竞赛的获奖名次。

3、竞赛内容(即为竞赛技术规程)

本次竞赛的主要内容为基于PLC的控制系统的程序设计与实现,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竞赛任务书要求的生产流程和控制要求完成以下内容:

(1)PLC的I/O硬件接线。

(2)编制PLC控制梯形图。

(3)WINCC监控画面制作。

(4)完成实际电路接线并进行调试。

三、竞赛规则

1、比赛时间为120分钟,参赛队伍在竞赛项目指定的竞赛实训台上完成比赛任务。竞赛过程中,选手不得中途离场,不得携带手机、移动存储等违禁物品。

2、参赛队伍按规定时间进入考场和指定工位。

3、参赛过程中器件经评委老师检测后,如为非人为损坏,给予更换;如人为损坏,更换并扣5分。

4、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及设备安全,并接受评委老师的监督和警示。

5、参赛选手须在比赛计算机规定的文件夹内存储比赛程序。

6、因设备自身故障导致选手中断比赛,由评委老师视具体情况做出裁决。

7、参赛选手若提前结束比赛,应向评委老师举手示意,比赛终止时间由评委老师记录,参赛队结束比赛后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

8、参赛选手需按照竞赛试题要求完成比赛。比赛完成后,参赛队必须清理现场卫生。

四、评分标准

注:综合以上分值,若出现并列排名情况,则考虑比赛用时。

五、奖项设定

一等奖:一组,每组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二等奖:二组,每组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三等奖:三组,每组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优秀奖:五组,每组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

组织机构及联系方式

主办单位:泰山科技学院智能工程学院。

赛事联系人:刁老师19153803601。

交流QQ群号:787095388,报名参加竞赛的同学请以“年级+专业+姓名”为群名片加入。关于比赛的后续安排,请持续关注群内通知。

、附件

泰山科技学院第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xls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