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电影评论中心期中教学教研会

时间:2022-11-29 09:41:46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屈原《卜居》中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对于教师职业来说尤其如此,在课程改革和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本学期我们尝试了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等多种教学方式,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也总结了宝贵的经验。11月23日,电影评论中心举行了期中教学教研探讨会,教师们分享了上半学期在授课过程中的经验和困扰,在教学设计、互动方式、课堂管理、教学资料完善等方面展开探讨。

一、探索课堂新样态

本学期《从小说到电影》覆盖2020级、2022级的本科、专科、专升本班,面对学情差别及教师线上授课的实际情况,翻转课堂的进展在不同班级中呈现出不同的样态。于子晨老师关注学生的互动积极性不足的情况,分享了根据学情差异分别设置互动小问题的教学方法,以保证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生的参与性;李喆老师和孙惠老师就翻转课堂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包括如何分组认领任务、如何引导学生主动探寻答案、合理设置翻转课堂板块的时间、线上线下翻转课堂的区别等,较全面的覆盖了双师课堂的各项细节。

在课堂管理方面,石航老师和李一囡老师强调对课堂考勤对课堂管理的重要意义,集体学习了学校关于学生考勤的具体制度;李健老师根据线上授课的体验,指出了线上考勤的难点,老师们围绕这一问题积极探讨,提供思路;李雅宁老师分享了设置专属“课代表”的经验,以“课代表”带动学习氛围、辅助教学进度,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

此外,教学资料方面,刘晨老师根据教案交流活动的反馈,提出对教案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的建议;冯雯艳老师认真了解中心老师调停课的情况,积极协调补课场地;乔丹雯老师分享了本学期《经典电影赏析》选修课班级的状态,表示学生们普遍对影评有较大兴趣,目前已有不少同学积极撰写影评,为大赛供稿。

二、尝试双师课堂新模式

双师课堂的顺利开展,建立在与合作教师的深度交流,以及对授课班级的学情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会议上,孙惠老师分享了双师课堂初次尝试的体验与收获。

课前,应与合作教师充分沟通,确定好授课模式、课程片段、教学资料等,并提前将课堂探讨问题下发给学生,为学生预留出较为充分的准备时间;课中,两位老师围绕三个话题,从小说和电影的角度分别讲解,对文本做出深刻专业的解读,再由学生分组探讨并阐述本组观点,讲授时间和学生讨论分享时间各占一半;课后,学生完成“问卷星”调查,完善评价体系。

本次课程的特殊之处是双师课堂与智慧课堂的深度融合,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践行着“以生为主”的教学原则,是对翻转课堂的技术性支持。瞻岩书院107教室的六块显示屏,在学生讨论环节成为记录者,在学生阐述阶段又成为共享者,当七块屏幕上实现内容共享时,就打破了传统教室的距离感,形成了面对面无障碍交流的方式。

课后,学生完成调查问卷,数据显示:有98%的同学认为智慧教室可以提供表达观点的机会,94%的同学表示可以接受双师课堂的模式,91%的同学较为喜欢课堂探讨环节,并有超过89%的同学将本次课评分在4分、5分两档。从评价结果看,学生对双师课堂模式基本能够接受,双师模式将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手段之一,在电影中心课程教学中全面铺开。

电影评论中心坚持“课程为根,活动为魂”,大量的观影、讲座、主题活动等首先要建立在扎实的教学教研基础上。中心教师始终关注教学、探讨教学,不断探索课堂新样态,力争赋能高品质课堂,共同探寻高校影视教学的新风景。


电影评论中心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