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示范教学展风采,深耕课堂共成长——第2023003期“百万奖励基金”示范课开展

时间:2023-04-14 09:52:4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7日14:00,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智能工程学院协办的第2023003期“百万奖励基金”示范课在东岳书院117录播教室举行。本期示范课由智能工程学院获得2021-2022学年远景优秀教师百万奖励基金“远景优秀教师”的宋晓波老师主讲,该部门教师及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观摩学习,特邀我校校级兼职教学督导李厚银、张巨伟教授到场点评指导。

本次课程,宋晓波老师选取了《机械设计》课程中“螺纹连接的预紧与防松”的内容进行示范。宋老师首先以点名互动的形式带学生回顾了与本课内容相关的知识,并以各类车辆由于螺栓预紧问题被召回的事件为引入点,引起学生对本课的学习兴趣。在讲解螺纹连接拧紧力矩的控制措施、防松措施等内容时,宋老师多次引用生产生活中的实例、飞机爆炸事故等案例,将各种措施的原理讲解透彻,加深了学生的直观认识,引发了学生的深思。思考题与预习任务的布置,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通过自查资料,达到对知识的理解和提升。在总结阶段,宋老师以崤山隧道151830个螺栓一个都不能松的新闻报道作为切入点,将思政内容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引发学生对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的思考。

授课结束后,两位教授分别对宋老师的示范课进行了点评。李厚银教授表示,宋老师此次授课内容完整,讲解娴熟,教态大方,课程设计环环相扣,为年轻教师们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李教授建议课堂中可进一步注重对课程思政内容的提炼,达到更好地教育学生的意义,并就思政要素的提炼和拓展,为在场教师们作了讲解和示范。张巨伟教授指出,宋老师的教学内容熟练,与学生互动效果较好,既传授了知识,又注重从人生观、价值观等角度对学生启发,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的仁爱之心。教学研讨阶段,在场的年轻教师畅所欲言,就如何制作课件、如何挖掘相关素材、如何提高互动效率、如何在教学内容上合理取舍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本次示范课,宋老师的课堂内容紧凑、有梯度,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愉快地学习、深刻地思考。通过观摩示范课,也为年轻教师探索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的教学方法,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为促进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正向作用。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