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示范引领 携手并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学优秀奖”获奖教师示范课活动

时间:2023-06-02 16:59:57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促进教师之间交流与学习,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2023年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优秀教师示范课活动,“教学优秀奖”获奖者张丽、李菲菲两位教师,为大家带来了教学示范,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示范课,张丽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中“认识的本质与过程”这一内容进行示范。示范课的内容以认识的过程为主题,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张老师运用实物教具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用苹果与水果来解释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的形式和内容,让同学们更直观、更生动的理解认识的过程;在讲述中,注重与学生交流互动,采取问答交流的方式调动学生课堂的参与性,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生活密切结合,将复杂的道理简单化、生活化,启发了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魅力。

李菲菲选择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这一内容进行示范。李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注重历史故事、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扩展,使学生身临其境,与不同的历史人物对话,在课堂上组织学生思考,让学生在思考中了解生动的历史,了解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历史人物;历史虽然厚重,但也十分生动,李老师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生动的讲述,对历史内容正确性的把握和严肃性的掌控,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只有将史实融会贯通,脉络清晰的情况下,才能更准确的为学生传达知识,引导学生了解历史,这也是作为思政教师需要共同学习和巩固的基本素养。

授课结束后,三位教授对两位老师的示范课进行了点评。李厚银教授表示两位老师的教学示范课,备课充分,授课认真,注重教学环节,同时强调大学是求道,讲道有三个不能:第一是不能用空谈政治来拼凑、第二不能用花边儿新闻来调侃、第三不能用大话虚话来代替,并引用习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与大家共勉: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

张学清教授表示两位教师从课件到教材都非常熟悉,和学生互动强,内容上既有深度又有广度,课堂上富有激情和感染力,是一次非常优秀的示范课。在张丽老师对舍罕王赏麦的案例讲解上,对两位老师提出一点建议,要把案例讲透彻,才能把启发式教学做到极致,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达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教学效果。

最后,陈福刚教授讲到三尺讲台讲好天下故事,一米书桌学好天下学问。两位教师的授课,内容熟练,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教学内容层层深入,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和启发思考,陈教授分享到:世界上所有问题,当你用尽一切办法都没法解决的时候,请你用哲学的方法,在故事当中讲认识论,不管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不管是教条的还是经验的,把这些东西和生活结合,一旦和生活结合以后,就是很生动的案例,足以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希望张丽老师在今后的讲课中,要注意语言表达清晰和声音洪亮,肢体语言再丰富一些;希望李菲菲老师,在历史问题的讲解上,继续深挖历史背后的故事,从而调动学生的兴趣,进而反映出重庆谈判时期,在当时的国际形势下,共产党人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进一步升华主题,让学生能够生动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的艰辛。

思政课教师,肩负着复兴中国梦、弘扬时代主旋律的重任。示范课的有效开展,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大学生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大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职责和使命。面对职责和使命,面对信任和关怀,我们一定要树立思想政治工作大有可为的思想,自觉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思政课教学的壮丽实践中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