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示范领航促成长 砥砺前行共芬芳——第2024007期“百万奖励基金”示范课

时间:2024-04-12 14:30:01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4月10日14:00,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牵头、建筑工程学院协办的第2024007期“百万奖励基金”示范课在录播教室(东岳书院117)举行。本期示范课由建筑工程学院荣获2022-2023学年远景优秀教师百万奖励基金“远景特级教师”的梁丽浩老师主讲,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及学校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观摩学习,特邀建筑工程学院刘金春教授到场点评指导。

梁老师以《结构力学》课程中“移动荷载和影响线的概念、静力法作简支梁内力影响线”的内容进行了授课。授课前,梁老师先从教学分析、教法学法和教学过程三个方面对课程进行了说课,详细回答了在课堂教学中做什么、怎么做、为什么这样做。

授课环节梁老师通过“凤凰堤沱江大桥坍塌”案例引入课程,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同时也通过案例增强学生的职业使命感,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质量意识和工程意识。授课过程中梁老师主要通过任务驱动的方法展开教学,通过讨论、范例分析、问答和启发引导等方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对比分析从而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示范课结束后,刘金春教授对本期示范课进行评价。刘教授表示,梁老师课堂准备充分,教学态度严谨,讲课过程条理清晰、重点突出、难点明确,教学方法丰富,将理论知识与工程实际相结合的恰到好处,是一堂非常精彩的示范课。最后,刘教授也提醒梁老师可以适当放慢语速,更好的把控授课节奏。

通过本次示范课,不仅感受到授课教师扎实的教学业务能力,更感受到教师在教学中的严谨工作态度。教学的道路任重而道远,希望老师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不断开拓新的教学范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筑工程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