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上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教师教学培训讲座

时间:2023-04-14 08:26:3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要阵地,高校思政课是铸魂育人、扣好人生关键“扣子”的灵魂课程。一堂好的思政课,要想直抵人心、润物无声,离不开优秀教师的传道授业、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为提升青年教师业务水平、促进教师快速成长,4月12日下午,在3号教学楼210,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冯振翼教授,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的专题培训讲座。

讲座一开始,冯教授就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习总书记提出的“六要”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接下来冯教授从教学态度、教学基本功、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水平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并强调青年教师在日常的授课过程当中,要从这五个基本要求出发,做到治学态度严谨,仪表端庄,言谈举止得体,能调动学生听课兴趣;语言表达清晰、语速适中、板书工整;备课充分、讲解透彻;注意课堂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冯教授讲到:教学有方法,课堂有温度。一堂好的思政课要温暖学生。冰冷的课堂或者太过炽热的课堂都不能称为好课堂。温度不够的课堂不仅冻结老师的教学激情,在教学中不易做到智慧生成,同样也会凝固学生的学习热情,压抑学生的创新思维,使整体教学趋于低效甚至负效。因此,一堂好的思政课应该通过教师智慧的、适时的控温和导引,使师生时刻处在一种融洽、和谐、轻松、理解的教学情境中,在彼此的沟通和接纳中,在自主互动、合作探究中擦出创新的火花。教师有情怀,课堂有深度。教育不是冷冰冰的知识传递,更不是“挑刺”,而是师生幸福和谐地相处,多关爱学生,多关注学生困惑,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情怀的教师。

冯教授作为一位思政课的前辈,把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分享给青年教师,让大家对“如何上好一堂思政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拓宽了青年教师视野,推动了青年教师教学改革能力的提升。

在后续的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根据青年教师诉求针对性开展培训,更好服务于青年教师成长。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对一堂好的思政课标准的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永远行在路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