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展学子风貌,扬通识风采——第一届“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3-04-14 08:14:5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引导学生养成健全人格、拓宽知识面、提高通识素养,营造跨学科认知的通识教育氛围,探索“知识”、“问题”、“思考”、“方案”和“表达”联动的通识教育模式,泰山科技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继3月31日第一轮决赛圆满完成后,第二轮决赛于4月7日下午14:00点在九河书院多功能会议室再度拉开帷幕。

2022年10月25日,通识教学部发布《“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通识》,共收到161份有效作品。其中,文字写作类89份,综合类31份,创意表达类41份。经过通识教学部、远景学院、科幻学院、电影评论中心、创意写作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共25位专家评委评选,以取平均值的方式进行作品评选和排名,最终评选出前50份作品晋级决赛。

2023年3月31日下午,举办了第一轮决赛。历时近5个月,50位参赛选手经过第一轮决赛的激烈角逐,共25位选手进入第二轮决赛,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通识答辩。参赛选手需基于现场抽选的题目进行2分钟的问题答辩。本次比赛的最终成绩由两场比赛相加,两场比赛分数各占比50%,最终决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通识答辩环节紧张而激烈,选手需在70道题库中临场随机抽选一题进行2分钟的作答。题库内容内容涉及哲学、历史、宗教、经济、政治、艺术等人文学科的相关知识,是与学校所开设的通识课程模块联系密切的知识体系。参赛选手们在答辩中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回答问题逻辑缜密,条理清晰。选手们镇定自若,侃侃而谈,引来了赛场的阵阵掌声。我校学子们在通识课堂、完满活动中积淀的全面的通识素养,在比赛中得以精彩绽放。

通识教学部主任刘会老师指出,通识内容的学习不仅仅在课堂上,还应在课下的通识活动以及自身对于通识知识的学习和涉猎。在通识知识的学习中要结合自身经历,总结并表达出自己的观点,要勤于思考,勇于表达,不负于大学生活。在大学生活中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不要因知识的渴求而成为异类,要营造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因此在每位同学毕业时,才能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庸庸碌碌而遗憾。

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比赛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在比赛过程中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提升了自己的通识素养。希望在以后还能参加通识教学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第一届“博雅杯”通识素养大赛在颁奖仪式中圆满落幕。比赛虽然结束,通识教学部在“四位一体制双院制”育人模式下的探索与实践永不停歇。


通识教学部供稿

图文:何鹏程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