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课题申报传喜讯 潜心科研促提升

时间:2023-04-17 16:24:4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围绕教育研究领域开展教育理论和实践创新探索,积极关注教育实践中的现实性、应用性问题,开展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的教育科学研究,根据《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开展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通识教学部袁艳梅老师、李媛媛老师响应号召,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并获得立项资格。

其中袁艳梅老师撰写的《数字化背景下泰山科技学院生活中的经济学通识课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路径研究》以生活中的经济学为例,构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借助数字化教学工具微助教公众号,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阶段实现多种教学方式的融合交叉应用。借鉴OBE理念,坚持绝对评价与相对评价、多水平形成性评价、多元化总结性评价、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从重构课程目标、反向设计教学内容和改革考核方式等方面设计翻转课堂教学考核评价体系。研究坚持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相结合,设置定量调查问卷及抽样访谈,对定量数据和质性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比较、归纳,提高研究成果的信度和客观性。

李媛媛老师撰写的《基于PBL模式的高校通识课教学实践研究》以学生为中心,以项目为形式,以项目成果产出为目标,进一步推动全人教育,丰富应用型大学通识课堂教学法理论,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优化通识课程教学效果,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学习自主性和批判性思考能力,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及能力,在应用型本科大学背景下,帮助学生适应未来应用型职业发展需求。通过通识课程教学的薄弱环节进行教学实验,提供具体的方法借鉴和实例参考。

通识教学部一直秉持“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强师”的办学理念,以科研带教研、以教研促教学,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努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本次省级课题的成功申报,为通识教学部的教科研增添了新的研究内容,拓宽了研究的领域,也将进一步督促和推动通识教学部教育科研工作向更高质量迈进。


通识教学部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