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智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成长导师陈波教授系列讲座之十三混合式教学探索

时间:2023-05-23 16:06:53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5月19日下午,我院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陈波教授为我院青年教师作了一场题为“混合式教学探索”的专题讲座。智能工程学院机电工程教研室主任张超主持讲座,智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参加。

陈波教授指出,混合式教学在教学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实施起来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对于混合式教学的优势做了详细阐述,针对混合式教学学习平台数据进行分析,如何在互动教学软件全程记录教学数据,如何进行课堂录播快速生成线上教学资源。混合式教学设计学习目标的维度主要涉及核心知识、学以致用、触类旁通、人性维度、志趣情怀、学会学习几个方面,核心知识主要是理解信息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学以致用主要是运用所学的知识选择合适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触类旁通主要是比较各种信息化手段,归纳出内在联系,将信息技术和专业融会贯通。教学整体结构主要包括重点难点讲解、主题讨论、小组讨论,对于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过程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介绍。

其次,陈波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需要注意的事项,以自己的实践经历详细阐述了课程申报书在填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课程建设与应用情况中课程教学内容及组织实施情况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告诉专家课前、课中、课后、线上线下学习、教学内容分别是什么及自己是如何实施、是否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达到培养能力和训练思维的目的。

陈波教授讲完之后,与各位老师又进行了交流,针对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在录课时陈教授指出,我们要多借鉴,多学习,前期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可以录制本校的特色课程,每段视频不一定要多长,但一定要讲好。

此次活动为我院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大家了解了混合式教学的实施过程及一流课程的申报流程,大家共同交流,分享经验,对老师们个人教学的提升及参与课程建设工作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智能工程学院供稿

撰稿:刘焕伟

摄影:刘焕伟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