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网
乐学 乐教 创业 创造
教学动态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  信息正文

双师课堂|从《让子弹飞》一窥民国历史文化生态

时间:2023-05-31 16:36:24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让子弹飞》作为一部深受同学们喜爱的电影,在期中摹拍实践中被同学们多次选为摹拍的影片,这部电影也是《从小说到电影》课程案例库的重要影片之一。在5月30日的课堂上,电影评论中心教师冯雯艳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亚新共同为2022级行政管理学专升本的同学开展了一次双师授课,两位老师分别从电影视听语言和社会历史文化的角度对这部电影进行了深入解读,为同学们理解电影带来新的视角。

课程伊始,冯老师从一个问题引入:“《让子弹飞》是不是梗最多的电影?”同学们纷纷回想起自己观看这部影片时的观影记忆,脱口而出电影中的经典台词“没有你对我很重要”“别急,让子弹飞一会”“死人,有时候比活人有用”“赚钱嘛,不磕碜”“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好人就得让人拿枪指着?”。结合这个问题,冯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姜文导演的创作风格,姜文导演作为近年来中国人文和艺术电影最执着的灵魂叩问者,他一直以一种几乎是偏执的艺术精神来追求他内心所崇尚的经典和不朽。他导演的每一部电影都充盈着浓厚的文学气息,每一部都是“让思想冲破牢笼”的结果,观众为其贴上了阳刚的标签,擅长拍男性题材电影的姜文被马识途先生的《夜谭十记》中的阳刚之气深深打动,选择了其中的《盗官记》一则进行改编。

同学们注意到在影片开头和结尾都出现了“马拉火车”的场景,引发了同学们的困惑,火车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它的驱动力是蒸汽机或内燃机。而影片中却用最为原始的马来拉动象征现代工业的火车,“马拉火车”是真是存在的吗?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王老师向大家解释到1880年唐胥铁路动工,第二年即建成。直到这时,李鸿章才正式奏报朝廷。为了减少阻力,李鸿章故意在奏折中把这一条铁路说成是一条运输煤炭的“马路”。然而,铁路通车后不久,清政府就以“机车直驶,震动东陵,且喷出黑烟,有伤禾稼”,下令禁止使用机车。因此,唐胥铁路被迫改为驴马拖拽。这样,十分滑稽的一幕就出现了:几头驴马,力不胜任地拖拽着长长的运煤车在铁轨上艰难地行驶着。这就是名噪一时的“马拉火车”的故事。经由电影银幕,同学们回到历史的现场真切感受到历史的复杂与曲折。

此外同学们也注意到影片开头出现的“铁血十八星陆军”,王老师也结合电影中的台词和同学们分享了“铁血十八星旗”的故事,影片中最为荒诞滑稽的一幕是汤师爷跟随县长来到鹅城后发现上任县长已经把税收到九十年以后了,在真实的社会历史发展中,预征税确实存在,预先征收以后的税款,是变着法压榨坑害老百姓的方式之一,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民国时期真实的社会现状。

不仅如此,王老师还结合影片中的黄四郎居住的碉楼、黄四郎的爪牙胡万以及影片中的匪祸勾勒出民国社会的轮廓,而张牧之就是勇于在乱世中变革的英雄人物,他胸怀崇高理想,想要把鹅城建立成一个公平的社会,他们追求公平、正义,并为之付诸实际行动,这也是姜文导演的“侠义江湖”。

电影作为历史的一面镜子,反映了特定时代的社会、政治和文化风貌。双师课堂作为一种创新的教学模式,将两位教师的专业知识和独特视角结合在一起,为学生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学生们在这次课堂中不仅从电影学的角度深入了解电影的艺术表达和创作技巧,还从近代史的角度深入了解电影所呈现的民国历史文化背景。通过双师课堂的互动讨论和学习,学生们获得了更全面、深入的知识体验,并从两位主讲教师的专业解读中受益匪浅。


学生感想:

本周的《从小说到电影》课程,冯老师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亚新老师来到课堂,两位老师共同讲解了《让子弹飞》这部电影的历史背景及电影中的历史细节。冯老师从专业的电影赏析角度阐述了这部电影的逻辑和思维,而王老师则从专业的历史角度对电影中的情节、场景做出了全面深刻的讲解和剖析。这种“双师课堂”的教学方式,我感觉是非常有意思的,两种风格,两种专业方向,可以使我从不同的角度和深度对本堂课讲解的电影知识有一个更好的理解和感悟,同时也更大的激发了我对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

—行政管理(专升本)22-1班 李振昊

这次的《从小说到电影》课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课堂模式—双师课堂,从刚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收获满满,这真是一个精彩的课堂。冯老师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老师来共同完成电影《让子弹飞》的赏析,老师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讲解专业知识,从不同的时间和角度来讲述电影中的人物、背景和历史中的人物、背景,不仅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这部电影,也了解了那段历史。很好的提高了我们对电影内涵的认知和对电影的的兴趣。

—行政管理(专升本)22-1班 刘统达


电影评论中心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抖音